隨時為您提供服務:
3488 4933
9175 1433
隨時為您提供服務:

「生命頌禮」透過呈現逝者獨一無二的個性和生命,

讓親友一同向至愛予以肯定和致敬。

「生命頌禮」透過呈現逝者獨一無二的個性和生命, 
讓親友一同向至愛予以肯定和致敬。

各位朋友:

行醫多年,眼見不少病人的離世,和出席過大大小小的喪禮,令我深深感受到家屬喪親的悲痛,他們不少感到徬徨,甚至六神無主。身心俱疲的家人,要處理先人身後事,殊不容易。但令我遺憾的是,大部分喪禮流於公式化,冰冷的氣氛會令參加的親友卻步。對於箇中的儀式,親友大多一知半解,這一切都令我對喪禮有深切的反思。

獨一無二的「生命頌禮」
我和「毋忘愛」的團隊深信,每個人的生命都獨一無二,皆有值得肯定之處。喪禮應將這一點圓滿地呈現出來。有見及此,我們特別引進「生命頌禮」服務 (life celebration),令告別儀式重新聚焦,集中肯定和欣賞離世至愛的寶貴一生,和照顧喪親者的感受和需要。親友可以從中以不同角度,重新發現逝者的精神和生活態度,同時重拾親友彼此之間的聯繋,令逝者的愛得以延續。在「生命頌禮」中,親友有機會抒發對至愛的思念,放下內疚或悔意。親友間能互相送上鼓勵和祝福,這都是協助喪親者走出傷痛的重要一步。

人性化的「殯儀禮賓」服務
我們亦同時引入了「殯儀禮賓」服務(funeral concierge),陪伴家屬安排逝者身後事,減輕他們的精神壓力,聆聽他們的感受。在特別難過的時刻,例如遺體認領、領取骨灰等,禮賓司會耐心陪伴家屬,令家屬更加安心。與此同時,家屬一般對於殯儀事宜,例如禁忌等,或會感到疑惑,甚至焦慮,24小時的諮詢服務,能有效即時減低家屬的不安。

細心安排,盡善盡美

昔日,我遇過有喪親者,為喪禮的細節而耿耿於懷。因此,我特意叮囑我們的生命頌禮司和禮賓司,要以同理心關顧喪禮的各項細節,尤其是先人遺體護理、宗教儀式,以至場地佈置,都要兼顧傳統禮儀,同時做到優雅、莊嚴和具個人特色,務求協助家屬營造一個盡善盡美的告別禮。

傳承中西禮儀
「毋忘愛」的團隊認為,傳統的中西禮儀,有其承傳的價值,這是對逝者信仰的一份尊重,可令家人放心和釋懷。為了令傳統喪禮擺脫給人公式化的錯覺,除了要以恭敬的態度進行儀式外,關鍵是要向參加喪禮的親友,解釋相關宗教儀式、禮俗習慣及禁忌,令他們明白箇中深長的意義,有助撫平親友不安的情緒。

真誠,美善之所在
過往我曾參與過大、小喪禮,令我留下最深印象的,不是華麗,或是用大量殯儀產品堆砌出來的喪禮,而是那些用心思營造、富有內涵美的告別儀式。我能從中感受到家屬的真誠和對至親的愛。
家屬的心意除了體現在喪禮内容上,還在殯儀用品上。殯儀用品不一定要講求「量」,而是要重「質」,有心思、有設計、還要有環保精神。這樣的產品不但可以做到優雅,還令人感覺到一份誠意,富有家屬、設計師和製造者的心意,讓喪禮添上為後人留福蔭、造福萬物的內涵。

生命無常
在醫院工作,令我深深體會到生命無常。既然喪禮是人生中最後的一件大事,我們為何不積極面對,預早計劃一切?這能讓家人日後跟隨自己的意願及喜好,圓滿地辦理身後事。預早計劃,正是為親人設想和愛的表現。

 

毋忘愛主席
范寧醫生
2014年12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