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時為您提供服務:
3488 4933
9175 1433
隨時為您提供服務:
喪親者的故事
為兒子放一朵朵蓮花

林翰青 (阿青) - 生命頌禮司
2022年11月29日

火葬儀式後,林生臉容稍為放鬆,雙手合十並微笑向我和「生命頌」的義工連連道謝,「終於為兒子辦妥最後一件事。」林生安慰說道,彷彿放下心中大石。「我們都沒有處理喪事的經驗,幸好有毋忘愛幫忙,阿青從一開始就貼心為我們打點一切,所有事情都安排得妥當順利。」

林生的兒子剛升上大學不久,因情緒問題而自殺離世,喪子打擊令兩夫婦悲痛難耐,畢竟兒子本來前途一片光明,是一家的希望。林生一家屬低收入家庭,一家四口的經濟擔子全落在他身上,生活捉襟見肘,霎時要應付兒子身後事開支亦顯得困難。在社工轉介下,林生接觸到我們。

初次與林生見面,林生顯得疲倦憔悴,但他仍敘述如何發現兒子的自殺過程……

事發前一天晚上,林生和兒子仍有傾有講,就像日常一樣,怎想到第二天一覺醒來,兒子就返魂乏術,當時林生以為他只是在浴室沖個涼而已,殊不知沖了良久,仍未有動靜,甫進去就震驚了……他急忙抱著兒子出廳,面對地上的血跡,林生雖心中有數,但仍強忍傷痛,故作鎮定去報警求助,希望有一線生機……

我和義工當時腦海浮起這一幕幕的畫面,至今仍歷歷在目,心中雖震撼、難過,但本於專業,仍鎮定地聽完林生分享整個過程,因為當刻我們要做的,就是聆聽和安撫,以及能為這個家庭踏前多一步,做多一點點。

過程中,林生努力跟我們商討兒子的喪禮安排,他的堅強靜鎮反而令我們擔心他會否壓抑着情緒。喪禮選擇以佛教儀式進行,為怕傷感及忌諱,林生希望儀式從簡,不打算邀請親友和兒子的朋友。我覺得自己和林生的關係是微妙且特別的,初相識,卻像老朋友,他很放心將事情交給我辦,甚至毫不保留分享家事,而我亦願意做他的「樹洞」。他又提到太太情緒崩潰,之前辦認遺體,林太未踏進殮房,就已暈倒過去。怕觸動太太的情緒,喪禮上亦選擇不擺放遺照。

我們尊重林生的決定,除安排法師頌經外,「生命頌」義工亦買好生果鮮花等祭品,並摺了九朵往生蓮花為逝者送上祝福。為顧及林太的心情、情緒,我們亦準備屏板電腦,以備喪禮上可能需要播放照片及大相。一方面怕林太觸「相」傷情,一方面亦考慮到如果當天沒有預備相片,會是一個遺憾,故作兩手準備。

喪禮當天,我們帶備兩束鮮花略為佈置公眾殮房外惜別亭的祭祀枱,為灰色水泥牆壁的惜別亭添上柔和色彩,同時給生者帶來溫暖。林太因情緒仍未穩定而無法前來,來送別的只有林生和林生妹妹,以及一直跟進個案的社工。林生臉容繃緊疲倦,我們陪伴着他辦理文件和認領遺體。儀式開始前,林生接過義工遞上的往生蓮花,繞着棺柩逐朵輕放在兒子遺體旁,還有林太手寫給兒子的信。「我擔心太太,勸她不要來,但又怕她有遺憾。社工建議太太將心聲寫成信,跟兒子一起火化,兒子就全都收到了。」

佛教喪禮儀式建議長輩無須行鞠躬禮,五位生命頌義工和毋忘愛同事便陪伴着家屬,擔當起朋輩角色為先人鞠躬送行。

我們安排了旅遊巴由公眾殮房到火葬場,在車上林生仍然沉默。到達火葬場後,義工在棺柩上放上棺面花束作為送行心意,林生按下按扭,棺柩徐徐下降,便正式與兒子道別。再踏上旅遊巴回家時,林生突然開腔向我們道謝,緊皺的眉頭鬆開了,雙眼也顯得精神,口罩隨着微笑而上揚,看得出林生真的放下了連日來的擔憂和緊張。下車後,林生盛意邀請我們到快餐店吃下午茶,我們怕他顛簸勞累,勸他早點回家休息,但林生依然堅持,看得出他很想做些事情以示謝意,我們亦欣然接受了他的心意。

林生點了一枱食物來表達含蓄的心意。席間林生說起兒子的事,話題難免沉重,但一直堅強的他亦需要一個情緒出口。「我已是退休年紀,近日找到新工作,不能隨便請假。今天喪禮之前,我通宵工作了一整晚。幸好妹妹從內地趕回來幫忙照顧太太和打點。」我們靜靜聆聽,點點頭肯定他的付出和努力。林生又再次展露堅強正面的微笑,「事情發生了,也要接受,要向前看繼續生活。真的很感激你們,你們不怕忌諱,來幫助我們。」林生頓一頓,提起幾年前的社會事件,「那時覺得社會沒有希望,但這次得到你們的幫助,我才相信原來香港真的有愛心機構、愛心人士願意幫忙。我們什麼也不懂,喪禮一條龍服務令我們好放心,現在我安心了。我還向跟進個案的社署社工介紹『生命頌』計劃,希望能幫助更多人。」 一餐茶的時間,讓林生再放下一點心事,又重拾一點力量,這頓下午茶好比纓紅宴。

一路陪伴、認真準備、尊重先人和家屬願意,還有生命頌義工和社會上各社福機構協助,才能令簡單的喪禮儀式,為生者帶來安慰和力量面對傷痛,讓他們在生命苦澀中感受到愛和支援。

 

「生命頌」基層殯儀服務計劃
協助經濟困難的家庭為離世摯親舉辦一個享有尊嚴的喪禮

獲「陳廷驊基金會」支持開展的「生命頌」基層殯儀服務計劃,目標是協助有需要處理親人身後事的弱勢社群、低收入及經濟困難的家庭妥善舉辦一個享有尊嚴的喪禮。將告別儀式聚焦在肯定和欣賞離世摯親的一生,同時照顧喪親者的感受和需要,在徬徨無助時與他們同行。服務除一站式殯葬服務外,亦為喪親者提供哀傷輔導、森林浴活動等,協助他們減少遺憾,盡快走出傷痛,回復正常生活。

歡迎聯絡我們查詢有關服務詳情,此外我們十分樂意為機構同工安排計劃簡介會。
計劃查詢 / 安排簡介會
項目電郵: loveknot@forgettheenot.org.hk
項目主任: 林翰青 Ching Lam 9348 6010

相關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