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時為您提供服務:
3488 4933
9175 1433
隨時為您提供服務:

致送帛金/花籃的由來

帛金:「帛」是指絲織品的總稱,在古代絲織品非常珍貴,因此「財帛」泛指金錢。帛金又稱奠儀是指致贈先人家屬的現金、財物。對於古時清貧的家庭而言,面對摯親離世不單承受喪親之痛,突如其來辦理喪葬的開支更是沉重的負擔。因此,親友們會向逝者家屬致送帛金,除了表示對先人的敬意外,還可以實際支持家屬,減輕喪禮負擔,是表達關懷的表現。時至今日親友向先人家屬致送帛金漸成為一個普遍的禮儀,是作為對死者的一份心意及關愛的表達。

帛事花籃是裝滿鮮花的籃子,花牌則是用花朵裝飾而成的牌子,上面寫有悼詞。通常由親友送給逝者,表達對逝者的尊重和哀悼之情。

帛金捐贈
對於經濟條件一般的家屬,致送帛金故然是禮儀及關懷的表現,可為先人家屬帶來實質支持及減輕喪禮負擔。至於經濟情況較佳的家庭,將喪禮中收到的帛金捐贈至慈善機構已漸漸變得普及,讓帛金不再限於補助白事的支出,而是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羣體,遺愛人間,行善積福,以一種更有意義的方式紀念先人。

以捐款代替送贈悼念花籃
贈送花籃和花牌雖是向先人表達哀悼的一種方式;然而,香港喪禮常見的一些大型花籃/花牌卻會對環境造成沈重的的負擔。每年平均消耗超過2000噸鮮花及不能循環再用的物資,往往喪禮後就被棄置,對環境造成污染。喜愛鮮花佈置的家屬可考慮精緻的花藝裝飾代替大型花藍,假若家屬及先人對鮮花沒有特別愛好,可選用逝者的物品、生活照,以有紀念價值的現有物品裝飾喪禮場地取代鮮花,更能凝聚溫馨氣氛,亦可鼓勵親友以捐款代替送贈悼念花籃的心意。


*如果家屬打算在喪禮或追思禮懇辭花籃,亦希望親朋將惠贈花籃的心意轉為慈善捐助幫助有需要的人,可以考慮在刊登的訃告上加上以下字句:「懇辭花籃。請將惠贈的心意轉為善款,捐贈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毋忘愛悼念捐贈

傳承愛 福蔭後人

"摯愛離世的悲慟及思念難以言喻,懇請先人家屬考慮以悼念先人的名義支持毋忘愛。以捐贈帛金/捐款代替送贈悼念花籃的方式,幫助我們為經濟困難的家庭提供殯葬及其他臨終支援服務、倡議及推動生命自主管理及生死教育。讓愛承傳,將愛及思念轉化為助人的力量,以更有意義的方式悼念摯愛。"

帛金/花籃 悼念捐贈

悼念捐贈 傳承愛 福蔭後人

悼念捐贈
傳承愛 福蔭後人

謹代表受惠的家庭, 向遺愛人間的先賢致以衷心致謝!

謹代表受惠的家庭,
向遺愛人間的先賢致以衷心致謝!

2024

紀念太太冬娜

經歷過病苦才明白別人的苦;經歷過別人的恩惠,才明白惠澤他人的重要!
先生

2023

尊敬的父母親
譚康寕先生 譚司徒寶思夫人

永遠懷念 親恩永記 !
兒子 譚明德 敬上

先人楊永厚先生

爸爸,你永遠活在我心裏,你是一盞明燈讓我在人生路上不迷失了方向。